网站首页  学校动态  基层动态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理论学习  学校主页 
  通 知 公 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平顶山学院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19-11-05 09:25 组织部  组织部 审核人:

    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把牢主题教育奋斗实干的落脚点,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五大攻坚战”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刀刃向内与开门整治相统筹,坚持先进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紧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人具体事,建立问题清单、剖析问题症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从严从实、标本兼治,深入学习对标改、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全面改、根源问题建章改,完善激励担当作为制度机制,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整治问题及任务分工

    1.对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盯得不紧不牢

    整改目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抓紧抓实学习教育。

    牵头领导:王文鹏

    责任领导:田建伟

    具体责任人:各党总支和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

    2.抓思想政治学习的力度不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不够系统、不够全面

    整改目标: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整改措施: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创新载体方式,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充分利用“三微一端”和网站平台等拓宽学习渠道,准确把握和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牵头领导:王文鹏

    责任领导:袁桂娥 田建伟

    具体责任人:各党总支和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

    3.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上,没有紧扣学校发展实际迅速进行学习落实

    整改目标: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整改措施:坚持学以致用、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落细

    牵头领导:王文鹏

    责任领导:苏晓红 袁桂娥 李 波 程永华

    具体责任人: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和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4.“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固,“两个维护”践行仍不够坚决自觉

    整改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时处处向核心看齐,经常对表对标,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

    牵头领导:王文鹏

    责任领导:袁桂娥 张高峰

    具体责任人:各党总支和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

    5.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更多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

    整改目标: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自身素养结合起来

    整改措施: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准确把握群众的期盼愿望,在倾听群众呼声、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

    牵头领导:王文鹏 苏晓红

    责任领导:袁桂娥 田建伟 张久铭 张高峰 李 培 李 波 程永华 于长立

    具体责任人: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6.对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的挑战和困难研判不深,攻坚克难、敢于担责、直面困难的勇气有所弱化

    整改目标: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整改措施:对如何实现科学转型、内涵发展、如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问题深入调研,尽快形成全面有效的对策和措施。不断创新思路方法,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努力打赢“五大攻坚战”,对标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牵头领导:王文鹏 苏晓红

    责任领导:袁桂娥 田建伟 张久铭 张高峰 李 培 李 波 程永华 于长立

    具体责任人: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7.在工作中开拓创新的动力不足,有安于现状、求稳怕乱的思想

    整改目标:持续建设坚强有力、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大有作为的领导班子

    整改措施:做好示范带头、以身作则、担当有为的“领头人”。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奉献”的学院精神,在工作上实干苦干,不务虚工,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追求享受,不奢侈浪费

    牵头领导:王文鹏 苏晓红

    责任领导:袁桂娥 田建伟 张久铭 张高峰 李 培 李 波 程永华 于长立

    具体责任人: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8.习惯在办公室听汇报,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深入,虚心听取师生意见少,与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沟通较少,对师生所思所想了解还不够深,工作不够接地气

    整改目标:全面调研,掌握并解决师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选准调研课题,深入师生、各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务实开展调研,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牵头领导:王文鹏 苏晓红

    责任领导:袁桂娥 田建伟 张久铭 张高峰 李 培 李 波 程永华 于长立

    具体责任人: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9.仍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现象,督促落实不够,抓工作务求实效的韧劲不足,导致学校的一些决策落实效果不好

    整改目标:务实重干作风有进一步转变,学校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整改措施:加强日常检查与重点督导,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工作、教学科研等进行督促指导。要从严从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牵头领导:王文鹏 苏晓红

    责任领导:袁桂娥 田建伟 张久铭 张高峰 李 培 李 波 程永华 于长立

具体责任人: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三、方法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9月29日-10月15日)。学校成立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与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具体负责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进行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阶段(10月16日-10月30日)。校领导班子针对梳理查摆的整治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认真整改,逐一销号。校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听取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找准问题,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形成自查报告,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任务。

    (三)督导检查阶段(10月31日-11月14日)。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等形式,对全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限时整改,并依据《平顶山学院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追究责任。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15日-11月25日)。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和成效,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并将专项整治结果作为干部选任和岗位聘任的依据之一。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专项整治工作中,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对师生反映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和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确保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三)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责任分工和职能,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督导,密切配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专项治理情况报告制度,在每个阶段结束后5日内报送专项治理开展情况(报送地点:办公室421,联系人:李凯,邮箱:pdsxyzzb@163.com)。

    (四)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学校结合全省教育系统安排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高标准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8日


关闭窗口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