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动态  基层动态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理论学习  学校主页 
  通 知 公 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主要问题及对策座谈会
2019-09-25 11:12 宣传部 教务处  教务处 审核人:

    9月24日下午,平顶山学院“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问题及对策座谈会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文鹏、苏晓红、田建伟、李波,相关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研室主任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波主持。

  李波在会上指出,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探索有效实施“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路径方法,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形成全校大思政、三全育人的新格局,希望各位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为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参考。

    各二级学院参会代表分别从人才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构建、教师培养培训等角度,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在实施“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中的典型作法及存在问题、建议。计算机软件学院将“能够履行计算机技术工程师的职业要求”列入培养目标,体现了社会对工程人才职业素质的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卓越新闻人才培养为目标,引导学生做一名有温度的传媒人。艺术设计学院在实践教学中引入任务驱动项目,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组织学生参与思政主题专业竞赛,引导学生将专业技能与思政有效对接融合。陶瓷学院采用师徒制,通过言传身教,促进学生德技双修、全面发展。医学院在专业课程中融入生活案例,教育学生敬畏生命感恩奉献。体育学院建立学业导师、成长导师、辅导员和学长协同育人机制,打通第一、第二课堂,通过课堂教学和业余体育锻炼来培养学生不怕吃苦、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大家踊跃发言、深入交流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对破解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育人成效达成度评价分析等难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各单位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探索和努力,并指出了三点指导意见:首先,思政教育不要神秘化,韩愈《师说》就提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即是我们所说的思想教育,是基础教育,德为先,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不可能成才;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要个个教师有责任、门门课程有思政,在专业教育过程中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提高课程带入感;第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绝不是一门课程、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完成的,应将德育列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融入课程体系、体现在育人全环节、落实在教师培养培训;第三,针对课程思政教育中师资培养与思政育人环境构建等问题,我们要从提高教师思政教育意识、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激励教师思政教育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激励措施,创设我校三全育人大环境。

 

关闭窗口
 

地址: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